野生434发癫文学创作者。

【庆余年all Xall】乱京都(七)

皇帝降罪二皇子李承泽的消息传到东宫,太子进宫面圣,范提司亦在。


“父皇息怒,切不可为此伤了身子。没能及时发现并阻止二哥所为是儿臣无用,请父皇降罪……”


“什么话便直接说了吧,范闲也不是外人。”


“是……儿臣恳请父皇,将二哥身边谢必安赐给儿臣做护卫。”


“噢……太子是嫌东宫护卫不得力了,也好,准了。”


“儿臣谢父皇。”


“一个护卫不算什么,朕记得,礼部尚书是太子的人,朕瞅着不太顺眼,让范闲兼任吧……”


太子没想到父皇竟然公开把范闲赐给自己做谋臣……


“儿臣谢陛下!”


“这一文一武都齐了,都不走……这是要留下用晚膳?”


——“儿臣告退。”——“臣告退……”


二人一同出宫,天空正缓缓布上乌云……


“你刚刚来奏什么?”


“陛下叫我来,说起赐婚一事……”


“父皇不是知道你与二哥……”


“大约是想看我懂不懂得审时度势吧,二皇子势颓,我也实在不用装什么不离不弃……”


李承乾脸上的表情有些僵硬,范闲看完哈哈一笑道:“放心,陛下可没打算让我当太子妃,赐婚自然是要赐女子的。”


“噢……”李承乾心道,老头子三天两头玩花样,什么招数想不出来,只要他高兴,一个男太子妃算什么。


“臣倒是好奇,东宫不缺侍卫吧,太子殿下可是故意要让二皇子殿下难堪?”说到这又夸张笑笑,“总不可能是……放不下谢侍卫吧?”


李承乾也呵呵一笑,“如今成败已注定,他还不够难堪么?我只是瞧着谢必安剑术好,放在他手里可惜了,再者……”


李承乾勾起一边嘴角靠近范闲,“经你昨夜告发,二哥已恨你我入骨,这时候在他身边留那样一个人,范闲,你睡得着,我可胆小得很……”


“是,是。还是太子殿下思虑周全。”


“外头今日进贡来上好的羊羔,小范大人可要去尝个鲜?”


“那臣便不客气了……”


……

晚饭后。


太子寝宫。


侍卫青梧来回话——


“太子殿下,谢侍卫来了。”


“让他来见我。”


“臣在殿外守着?”


“怎么,八品箭手,还用得着贴在本宫身边看着不成?”


“臣明白。”


……


谢必安进门,行跪礼道:“二皇子门下谢必安,给太子殿下请安。不知太子殿下……”


不等他说完,李承乾走近他,伸手捏起谢必安的下巴,狠狠道:“怎么?现在要告诉我你是二哥门下了?”


纵然使了全身力气,从来舞文弄墨的手反而瘦削的下巴硌得发疼……


“太子殿下何等机敏,一石二鸟之计手到擒来,此等尽人皆知之事又何需臣提醒?


臣只是,许久搞不清自己的身份了,故要提醒自己,而已。”


谢必安直视李承乾的眼睛,眼神静若古井,也任他以这样调戏的动作制着自己的下颌,开口几句话语气清冷,不带丝毫杀气,却惹得李承乾心中一惊。


搞不清自己的身份……


李承乾的眼神有一丝躲闪,手上的力道轻了些许,却仍是没有放开。


“或者,本宫也可给你一个身份?”


“噢?东宫不缺侍卫吧……让臣想想,太子殿下缺什么呢?二皇子殿下的替身?”


“你胡说什么?!”


李承乾没有像谢必安隐瞒过自己对二哥的心思,他爱看谢必安明明知道得不到却义无反顾的样子,没想到,他居然就这么把这种不甘说了出来……


只是,他何尝把他当替身了?


“十年前,在亭下,太子殿下说他不再对你笑,所以画不出他笑的样子,却说臣一笑可入画。那年太子殿下送我一副画不假,可那之后,殿下,您画的二皇子殿下也都有了笑容,臣没看错吧……


那年太子殿下中了媚药,抱着臣的时候,臣是因为要替二殿下引走贼人故而穿着他的衣服,臣没记错吧……


臣自如王府,便由二皇子殿下特许用同一种药浴,时间久了便带着同一种味道,臣此前忽略了,如今倒也想起来了……


太子殿下,还需要臣做别的什么吗?臣看了十年,您要臣学什么,臣都学得出,或者……”


谢必安站起身,逼近李承乾:“或者,学殿下,叫您一声,承乾?”


“你放肆!”


李承乾一时恼羞成怒抓起一个茶盏想要往谢必安脸上砸,终究没舍得……


谢必安却轻蔑笑了笑,拔出自己的剑,把剑锋朝向自己,递给他说:“臣说过,臣若是哪日没了命,必是被太子殿下拿走的。”


说到这硬是掰开他的手把剑柄交给他……


“太子殿下,请随意。”

评论(6)
热度(47)

© 戚风红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